风行言

静夜远航有灯,寂寞书苑师友在程。 寄意谢良朋,惟愿独行。

用丰富点亮课堂,用激情引学生

//行言 2015-12-13

 

作为一名老师,我们真的不能只去机械地教学,把自己局限在分数、名次、奖励、证书等等之上,使本该青春健康富有朝气的孩子在我们严肃的面容下,自以为是的告诚里,口若悬河侃侃而谈的讲课中变得埋头苦读厌烦学习急功利。我们应学会开启学生热情健康的心灵,点燃他们勇于探索未知的热情,引导他们努力学习的兴趣在教学中潜移默化地让他们快乐成长,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使他们既学到知识又学会阳光面对生活,用激情去追逐梦想。

每一名学生都逃不过这个年龄段所赋予的好奇求知追梦等特征。他们内心深处是有着一种对学习知识增长本事的热切呼唤,向往自由自在,每每听到老师讲一些书本之外的轶闻趣事就会大那双求知的眼睛,在他们幼雅的脸上分明写着“渴望。他们不是没有对知识求学的欲望,只是这种欲望被我们的不高明的教学给淹没了,所以我们各位老师,当我们的学生倦怠于学习之时,是不是应当适当的考虑改变一下自己的教学方式,带给学生以兴趣,以丰富而富有激情的课堂来开阔学生的视野,满足学生的好奇,点亮学生的理想,引燃学生的激情,也从而让学生由倦怠转为积极,由被动学习转为主动求知?

当丰富而又新奇的知识闪亮了学生们倦怠的被动学习之心时,当众多幽默风趣的名人典故轶闻趣事被带入语文等课堂而赢得学生们的喜爱之时,当一页页声情并茂精彩纷呈生动有趣化复杂深奥为浅显易懂的PPt幻灯片展示在数理化等课堂而使得学生们为之惊叹之时,当一幅幅多彩多姿绚烂华美的世界各地风景名胜图介绍给学生而引来不断的赞叹之时,当一个个精彩绝伦曲折离奇又感性十足紧张惊险的故事从老师的口中流向学生的倾听之耳时,我想,我们的学生该是多么的兴趣高涨吧,而我们的课堂还能再会像以往那样沉闷枯燥使学生恹恹欲睡吗?

如此,我们各位老师,尤其是语文、历史、地理老师们,何不把我们的课堂经营成传统教育同素质教育相结合的阵地呢?既激活学生学习知识的欲望,又引领学生打开一扇扇未知领域的大门,知识学习与增广见闻开阔视野激发兴趣提高人生品位俱在,让学生对课堂充满期待充满敬意充满回味。

人们知识的获得有两大途径,一是自我获得,一是他处获得,自我获得是自身直接的体验感受亲历亲为而得,他处获得是由读书学习及耳闻他人他事等间接途径所得。《百家讲坛》节目的颇受欢迎,便是学者们把那些专业的经典用非常通俗易懂的说教讲给电视前的听众,由于其通俗生动、幽默风趣、故事性强又具有探古猎奇等的性质.故而极为引人入胜。那么,我们老师的课堂是否也可以多少的吸取些这些节目的成功之处,让学生从他处获得的途经来学习知识开阔眼界增进见闻呢?我相信,只要处理的妥当,应该不会影响教学的成绩、教学的质量。

所以,丰富我们的课堂吧,走进这些朝气蓬勃的孩子的内心世界,让他们感受到所学课程的精彩,产生渴求知识的强烈冲动与热情吧!

丰富我们的课堂,就要求我们的老师先要丰富我们自己。看的书少那就努力地去多阅读那些营养充溢的好书,理解问题较为浅薄那就多关注些新闻报刊多看些电视评论的节目,不会设计出高质量的精彩的PPt课件那就伏下身去多借鉴学习网上的优秀课件认真钻研与揣摩使自己能行,这等等等等的诸多问题都会随着你想要丰富自己的课堂的原初冲动,在你的积极付出之下一一迎刃而解,当然,这一切也绝少不了你的废寝忘食的艰辛劳作。但当我们用课堂的丰富与精彩引燃了学生的激情时,那些辛苦又都算得了什么?有什么会比得上我们的学生那一双双明亮有神的满含着求知欲望的晶莹澄澈的眼睛呢?

教学,不要拘泥于学习任务。老师,要能走出分数的阴影。我们应当去引领学生走向这一学科的内在领域让学生真的喜爱它,尤其是语文,更要引领学生走进大语文,让他们心灵的翅膀能得以充分的张开以走出这狭小的课堂,走进语文所反映的波澜壮阔的人生,从而完成对他们心灵的塑造,人格的培养。这样,既传播知识,又育人品德,教书育人才得以真正的体现。

有很多的一线教师、教育界精英、专家、学者,他们发现,其实当他们不抱泥于学习任务,走出分教的阴影用丰富的课堂引然了学生的求知激情时,他们的学生反倒学习的更卖力更起劲了。一个明显的变化即是由被动的厌学而变为了主动的积极求学,学习任务不但完成了,而且更是成绩优异。

还不仅如此,因为老师的有意引导,正向激发,这些学生一个个都树立起了坚定的信念,远大的理想,他们面对学校面对生活不再迷茫彷徨,不再胆怯畏缩,不再厌倦懈愈,变得自信、自强、阳光、健康了,仿佛生活给予了他们无穷的力量,每天的学习都是那么的努力,那么的热情万丈。

丰富我们的课堂吧!

 

2015年12月13日

 

 

 

 


评论

© 风行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