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行言

静夜远航有灯,寂寞书苑师友在程。 寄意谢良朋,惟愿独行。

20181230

今晚,单位举办2019元旦联欢晚会。

不知当时我受了什么触动,仅看了两三个节目后,便独自回到工作间,一个人,翻开书,静静的读。

室外,是来来往往的正在紧张而有序彩排的诸位演员,更远处是晚会的大舞台,台上的演出不时激起阵阵的掌声与欢呼,热火朝天,那些虽在冬夜的寒风中坐立,却依旧全身上下热血沸腾的人们正完全沉浸在这欢乐之中,浑然忘记了这寒冷的季节。

关上门,我静静地坐着,外面的热闹被门所隔绝,清静则被门锁进了屋子,绕在我身周。一个小时的时光就在一页页书纸,一行行文字,一句句打动人心的话语中悄然滑过,当合上书本的那一刻,我清晰地感受到了内心精神世界的丰盈,这是阅读中心灵世界的安宁祥和,是在知识的王国内流连象牙塔的如痴如醉,是听取智者的睿智见解和充满玄机哲思后的心领神会。

完成了一份清净独得的阅读,心灵的精神世界获得格外的滋养,我抬起脚步,打开门,室外的热情与活力、喜庆与欢乐遽然而至,我重归于节日的轨道中,此刻,我真的感觉特别的满足、惬意:心的海洋中,一叶轻舟张开被风吹得鼓鼓的白帆,一路破浪前行,迅疾如箭,自由灵动。

舞台上,优美的舞姿伴着动听的乐曲,裙带飘飘,顾盼生辉。如果我的人生舞台能像眼前的现实舞台一样精彩,那该多好呀!人生本就应当精彩,每个人都有权利过上精彩的生活,所以,我要笑对每一个日出日落,笑对每一次月圆月缺,将每天的生活都过得精彩!

如何才能做到呢?我想,大致应该从三点去努力。

首先,精彩的人生建立在工作上。舍本逐末,主次不分,丢小失大,是人生的悲剧,精彩的人生,应有一个大的工作格局观,不被琐碎小事困扰,所谓行大事者不拘小节。

工作,是生存之本,也是精神的安放寄托之处,更是创造并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坐标,行行出状元,行行皆成才。爱工作,就是在爱家,爱祖国,爱自我的人生。工作的岗位,一是给自己提供了谋生的差事、养家糊口的经济基础;二是给了自己施展才华实现人生抱负的舞台,建功立业,赢取功名,青史留名等都成为现实;三是给了自我锻炼成长、创造人生价值,实现为大众服务,爱家爱国的机会。所以,工作上必须要能够具有忘我情怀,大我格局,爱岗敬业、认认真真,毫不懈怠,追求高效高能,不断反思,总结经验,从而达到驾轻就熟、游刃有余,心中自有成竹万千。

其次,精彩的人生建立在理想与行动上。

理想是灯,一盏指引人生在黑暗中摸索前行的希望明灯。没有梦想、理想的人生,必然是昏涩晦暗的,甚至还会走向罪恶的深渊,所以,人生需要信仰,以信仰来培育理想。

精彩的人生,以梦为马,张着理想的翅膀在坚定信仰的支持下,勇于开拓,敢于追梦,不怕挫折与失败,在任何的坎坷、困难面前始终昂扬着斗志砥砺前行。

精彩的人生,演绎在一个个追梦、奋斗的过程中,定格在从失败的打击、绝望的念头走向柳暗花明的惊喜兴奋等大起大落富于变化的感性情绪之中。

在由孤独寂寞的坚守到云开雾散的晴朗这一充满刺激与神奇的追梦之旅中,自我的人生将会收获坚强、果敢、自信与包容,收获希望、光明、成功与喜悦,也将会收获鲜花与掌声、信赖和真情。

再有,精彩的人生建立在每一天,每一周,每一月,每一年的一个个充实的时间点上。化整为零,将人生的每一个日夜都充实饱满,内心的世界在每一个具体有意义的行动中得以宁静安详。一旦聚少成多,集腋成裘,积沙成塔,则自可树起一座丰盈的人生石碑,在岁月的沉淀下散发出熠熠夺目的光华!


评论

© 风行言 / Powered by LOFTER